• slider image 255
:::

網路投稿活動

投稿題目:[我的執行力與行動力]~親子共讀
姓名:黃郁淨
年級:5
班級:1
指導老師:家長
內容:

親子共讀~理財小達人~(我的執行力與行動力): 

     在第(1)冊/一起學習個人理財:為什麼我不能把錢花光?  與媽媽討論後,我自己檢視了一次,為什麼我不能把錢花光?包括從出生到今年 11個年頭,每年領到的紅包,全部存在存簿裡(當自己的教育基金);日常生活的書包、布鞋等會穿到破掉為止不浪費、衣服是穿二手的(表姊及媽媽的朋友給我的衣褲/媽媽只買過 3 件上衣給我);而我的錢從哪裡來?從投稿學校的網路小作家及校刊及保持全班前 5 名所領的獎金而累積的。當然,還有外婆給我的獎勵金(只要領到的獎狀拿回去與外婆分享,外婆就會給我獎勵),最後是媽媽請我協助陪同和托育兒一起玩及說故事給她們聽,領到的零用錢。

   上面所有談到的都有做到,幾乎很少額外花到錢。

其次是第(2)冊/一起學習家庭理財:為什麼爸媽忙著努力賺錢?

     我的媽媽(葉恩宜),從我很小的時候開始教我理財,可是媽媽又自己說:〈她什麼都不會,尤其數學都是考零分的〉。所以,媽媽說要跟我一起學習及理解理財。我也知道媽媽和爸爸一直努力賺錢,但是,媽媽和爸爸再辛苦還是讓我參加學校的社團(跆拳道、熱舞、小提琴、羽球)以及在外面專業的美術教室學畫畫,還有美語。)而我更加珍惜這些學習,將來更希望找到喜歡的工作又能賺很多錢回報媽媽和爸爸。

 接著是第(3)冊/一起認識國家經濟:為什麼國家有的窮、有的富?

   在這個部分讓我覺得有興趣的是:國家的錢都花在哪兒?(P15)主要有:1.社會福利 2.工業農業與就業 3.國民教育 4.法律與秩序 5.債務利息 6.國防安全 7.交通運輸和國民住宅 8.衛生醫療。我才理解要治理一個國家的經濟需要在這幾個方面去著手,可是,我發現一些事情是:《為什麼台灣的經濟 GPD 有明顯成長,可是媽媽和爸爸的薪水都沒有漲呢?》到底錢都跑到哪裡去了呢?且,媽媽今年過年前接到一個通知是台南市政府要保母收費降價;這個消息讓媽媽很傷心,我也替媽媽抱不平,因為我從中班開始看著媽媽很努力在當保母,媽媽帶小 BABY 很辛苦還要幫他們做成長紀錄、洗澡換尿布玩遊戲講故事......好多好多事情,當然還包括我都得配合媽媽:〈只要從學校回來就得先上樓自己去洗澡才能和小 BABY 玩/我中班就會自己洗頭洗澡什麼事情都會自己來〉

  所以,才會讓我想這樣的問題,當然更要思考國家的錢真正花在哪兒?才對自己有幫助,我不要國家亂花爸爸媽媽所繳的稅金!!

 最後是第 (4)冊/一起認識金融:為什麼全世界不能用同一種錢?

   這個部分對我來講很難理解!!但是,讓我認識了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紙鈔和硬幣。為什麼要維持貿易平衡?(P32)我只知道 318 太陽花的那些大哥哥大姊姊衝進立法院就是要反服貿,不知道這跟貿易平衡是否有關連?我問媽媽時,媽媽都只會回答我不知道,媽媽只說要感謝那些大哥哥大姊姊阻止了一些事情,是我們不知道國家政府(政策)的事情。

   與媽媽共讀了這一套理財小達人共四冊之後,以上是我自己的想法與看法還有執行力;非常開心媽媽願意跟我一起讀這一套書,還幫我記錄打字。希望自己將來能找到喜歡的工作並賺到很多錢來回報媽媽和爸爸的辛苦養育之恩。

                         


檔案:
:::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0日 13時07分
38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倒數計時

2024網路投稿截止

站內搜尋

行動 QR Code

https%3A%2F%2Fsubmit.raes.tn.edu.tw%2Fmodules%2Fsoone_submit%2Findex.php%3Fop%3Dshow_article%26article_id%3D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