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55
:::

網路投稿活動

投稿題目:望嶽
姓名:謝霈儀
年級:6
班級:3
指導老師:許文修
內容:

 作者介紹

         杜甫(西元七一二年~七七〇年),字子美,號少陵野老唐朝人。杜甫中年時,國家遭逢戰亂,他的作品反映當時的社會現實,有「詩史」的稱號。杜甫他詩作充滿悲天憫人、憂國憂民的情懷,後世尊稱他為「詩聖」,與詩仙李白齊名。著名詩作有春聖旅夜書懷客至等。

望嶽

岱宗夫如何?

齊魯青未了。

造化鍾神秀,

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曾雲,

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

一覽眾山小。

語譯

        泰山到底怎麼樣呢?很大齊魯兩國之外還能看見它青春的山影。

        大自然賦予了泰山神奇與秀麗,山北山南被陽光分割成黃昏和晨曉。

        山間層層雲激盪人的胸懷,鳥雀歸巢了,我還極力張大眼睛在瞭望。

        我一定要登上最高峰,放眼去看那座座矮小的山崗。

賞析:

        望嶽這首詩有一種大自然的氣氛和想登嶽的想法。首句「岱宗夫如何」是寫詩人看到泰山時,不知道怎麼形容當時驚訝的心情。接下來有兩句用很誇大泰山的雄渾的力量的「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造化是指大自然,鍾代表聚集,神秀指山色的奇麗,詩人用一個「割」字,寫出泰山以其高度將山南山北的陽光割斷,形成不同的景觀。末句的「會當陵絕頂,一覽眾山小。」會當是唐人口語,指一定要。所以「會當凌絕頂」是我一定要登上最高峰,表現出詩人不怕困難的雄心與堅持。


檔案:
:::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0日 01時11分
65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倒數計時

2024網路投稿截止

站內搜尋

行動 QR Code

https%3A%2F%2Fsubmit.raes.tn.edu.tw%2Fmodules%2Fsoone_submit%2Findex.php%3Fop%3Dshow_article%26article_id%3D2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