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55
:::

網路投稿活動

投稿題目:一則故事的省思
姓名:陳孟琦
年級:6
班級:2
指導老師:趙展正
內容:

       閱讀就好像透過鏡子,看到自己的心靈。在圖書館裡,這本書已經存在了許久,也經過許多人的手中,然而這次我被這本書的書名給吸引。封面畫了一張圖和幾行字的簡述,一看就知道這是關於小學生將邁入青春期的孩子們所發生的一些小故事。這本書的書名就是─「窗外的悲歡歲月」。

       這本書分成了 3 個小故事,有溫馨歡喜的,也有悲傷感情的。其中一個故事是─「賣花女心情」,主角是美梅,在美梅6 歲時,爸爸帶她到國小註冊,一開始她對學校和老師都感到很陌生,所以希望爸爸能每天都陪她上學。但美梅四年級時,爸爸工作很忙,還要到國外工作,所以每天幾乎都不在家。但媽媽脾氣很差,如果沒聽話的話,就會拿竹鞭打她的腳,可是媽媽愛打麻將,又不愛做家事,所以家事都是美梅在做。在美梅五年級時,發生了一件大事情!那就是…美梅的爸爸在國外身染重病,雖然緊急送回國內急救,但還是宣告不治…這件事讓她媽媽哭了好久,哭得眼淚鼻涕一直流。媽媽打麻將打到上癮了,只要一坐上牌桌,就會賭到凌晨,媽媽把爸爸的積蓄全都花光了,連房子都賣給別人了。結果媽媽卻趁機慫恿美梅媽媽,說可訓練美梅晚上的時候到台北市的夜市當賣花的小女孩,正好可以賺錢貼補賭債欠的錢。走進夜市,她穿著白紗小禮服,配乳白小皮鞋,雙手抱著幾束用玻璃紙包裝的鮮花。爺爺、奶奶、哥哥、姐姐、叔叔和阿姨都買了一束花,但每個人都問了一樣的問題:「小妹妹,妳怎麼會賣花呢?」但她都笑笑的帶過。隔天,美梅遲到了,還經常上課打瞌睡,甚至没寫功課。直到她的老師發現,到警察局報警,媽媽就被抓到警局詢問,這才讓美梅放下心來,好好、乖乖的上課,媽媽也在別人的介紹下去上班。

       小時候,我也像美梅一樣,希望家人能陪我一起上學,但長大後會發現,自己學會了獨立,不會想要大人陪你上學,反而會想要有自己的隱私空間。我爸爸雖然上班很忙,但都會抽出時間陪我們去玩;可是考試前,爸爸會一直叫我複習功課,給我一些壓力,但換來的卻是好的結果。我媽媽不像美梅的媽媽,我媽媽雖然沒上班,但在家每天都有工作,忙著洗衣服、拖地、煮飯…,但我都會幫忙媽媽一起完成。其實有時候會覺得自己明明已經做得很好了,但爸媽卻會說:「不錯,但還有進步的空間,下次再努力!」雖然覺得很煩又很討厭爸媽每天一直唸來唸去,但我發現我一直都有在進步,爸媽就在我的背後,默默的把我向前推,是我最大的靠山。

       我的爸媽,從我出生的那一刻,陪伴了我到現在,從來沒有不耐煩過,一直都對我很好。但有一次,我和媽媽就為了一件小事,我們就吵架了;但我發現媽媽雖然沒有跟我講話,但她都暗中的幫我,媽媽以為我沒發現,但卻沒想到媽媽的一舉一動我都看得一清二楚。這幾天我想說早、晚餐都要自己煮,但媽媽故意比我早起半小時起來準備早餐,並在我起床前跑去假睡。就在某一次,我在寫功課時,橡皮擦掉了,我彎下腰來撿,結果媽媽的手在桌角旁,因為她怕我撞到桌角,之後媽媽就裝作什麼事都沒發生。我想說媽媽都暗中幫我,我也來幫忙分擔一些家事。我趁媽媽載弟弟去上課時,我就立馬衝到 4 樓把衣服丟進去洗衣機,再衝下來 1 樓拖地、掃地加擦桌子,媽媽一回家後發現家裡變得亮晶晶,我也學媽媽假裝啥事都沒發生過,在沙發上滑手機,媽媽看了後就笑了笑,然後我們就和好了。

       要好好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事物或身邊的人,一旦錯過了,就要再等很久;要記得別人對你的好,並且回報給他人。不管發生什麼,一定要好好繼續生活。不要辜負大家對你的期望,如果你放棄了,也等於放棄了大家對你的希望。


檔案:
:::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3月29日 21時10分
82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倒數計時

2024網路投稿截止

站內搜尋

行動 QR Code

https%3A%2F%2Fsubmit.raes.tn.edu.tw%2Fmodules%2Fsoone_submit%2Findex.php%3Fop%3Dshow_article%26article_id%3D1698